健康

甜蜜的陷阱:糖会杀死肠道有益菌群

语音阅读
我们所吃的东西会影响我们的肠道微生物群以及我们的健康。一项小鼠实验结果表明,糖会杀死若干能防止肥胖和疾病的肠道细菌。那么,再也不能吃巧克力了?

巧克力、饼干、蛋糕,美味,但不健康。摄入糖分太多,对我们的健康不利——此为不受欢迎的现实,早非秘密。同样确凿的是,食物在通过我们的消化器官时留下痕迹,并对我们肠道中游荡的微生物产生影响。

现在,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《细胞》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证明了糖对小鼠肠道微生物群,以及对免疫系统的影响。

好细菌、坏细菌  

细菌生活在肠道中,负责增加某些免疫细胞,即所谓的T辅助细胞,更准确地说是Th17细胞。在小鼠实验中,科学家们观察到,这些免疫细胞调节小鼠肠道中的脂肪吸收。

研究人员还发现,富含糖份的饮食促进某些细菌的滋生,反过来又杀死促进免疫的微生物群。结果,更多的脂肪通过肠道粘膜进入小鼠体内,小鼠们不仅变得超重,而且生病。

德国吕贝克大学(Universität Lübeck)营养医学研究所所长西纳(Christian Sina)说:“糖如何影响人类肠道,目前还不是很清楚。已有许多小鼠研究,但关于人类肠道的数据相当少。尽管如此,有一点是明确的:摄入过多糖份肯定不健康。”

糖是否有毒?看剂量

谁若在经不住诱惑时将甜食架打扫一空,躺在沙发上,拿巧克力和柠檬水度过一天,并不会立刻生病。

因此,西纳大夫并不想将糖完全妖魔化。这位营养学家说:在咖啡中加一茶勺糖不是问题。不过,只有很少人会适可而止。

卫生组织建议将糖的消费量减少到每天25克左右。这仍将是六茶勺的量。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(CDC)在2017年至2018年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,美国人日均消费糖相当于17茶勺容量。

加工食品中含大量糖分  

这里,有问题的不仅是蛋糕、饼干和巧克力棒这些以高糖含量著称的食品。俗称的“隐性糖”,如在加工食品中所含的,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增加糖茶勺数量。享受大量加工食品后,当事人很快就会超过本该有的糖分上限。

这会导致恶性循环:含糖食物不仅会使血糖水平快速上升,也会使之很快下降,由此引发的低血糖症会再度刺激对甜食的胃口。

除导致肥胖外,心血管疾病也是高血糖和高血脂的结果,并引发心脏病、中风和二型糖尿病。

没有好的替代品  

西纳大夫指出,蜂蜜、龙舌兰糖浆或人工甜味剂(如糖精)各有优势,“但作为精制糖的替代品,它们也不是没有问题的”,蜂蜜和龙舌兰糖浆也含大量葡萄糖,那就是糖。

若小鼠研究结果在人体试验中得到某种程度的证实,则世卫组织或营养学家们将不得不重新对糖做出评估。

不过,现有数据已明确告诉我们:少吃比多吃好。营养学家西纳说:“我们必须抛弃甜食对我们有好处这一观点。”至少不能天天吃、大量吃。

版权声明  本文乃德国之声特别授权刊登之内容,未经许可请不得擅自使用。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,并受到刑事追究。

您觉得这篇文如何?

评级 5 / 5. 评分人数: 4

觉得我们的文章不错的话

请订阅我们的频道

请告知我们可以改进的地方

我有话说
加入会员追踪您喜欢的作者,
或收藏文章稍后阅读
作者列表
邓世轩
邓世轩,本硕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,目前仍是博士候选人。关心中国议题、两岸关系、东南亚区域政治与大国政治下的小国能动性。
展开更多
赖宇涵
身兼演员、主持人、导演、编剧多重角色。曾参与《新兵正传》演出,也是《叫我男神》里的主持人JASPERS,在社交媒体上是广为人知的“暴牙菇”。
展开更多
赖德财
孝恩大体火化师。二十年来,站在生命最后一程,把该完整的事认真完成。
展开更多
偷偷
原名廖诗弦,90后诞生的新闻记者。先是拿药剂系奖学金、再去念了中文系、最后选择当记者。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即兴剧,无需固定脚本,只需勇气和创造力。
展开更多
黄子扬
自由广告文案人,策划并撰写广告,偶尔写写稿或制作影视节目。曾获一些文学奖,大学组过乐团,著有《声音猎人》和《徒手杀死那只狐狸》。
展开更多
翁诗钻
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医学系,2003年至今在公立医院临床血液科服务,主要治疗血液癌症。
展开更多
赵祥和
生于新加坡,长于马来西亚麻坡,是台湾国立暨南国际大学谘商心理与人力资源发展学系副教授、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博士,也是一名谘商心理师。
展开更多
郑珍珊
游走各中小学推广性教育。深切体悟“性是科学的、性是快乐的、性是自然的、性也是美好的。”任何性议题一点都不需要过于隐秘不谈,尤其对身体的认识与接纳应该是浑然天成。
展开更多
看看我们为您推荐的内容吧! ×